泽润生民 德周化宇

来源: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9日

上海泽生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5月,是由归国留学生、上海市创业风险投资公司以及上海市民营企业家共同创办的生物高科技企业。

公司致力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开发,专注于抗肿瘤药物和抗心衰药物两大领域,拥有多项国际专利,具有生物新药开发和国际合作的优势。已成功开发了用于肿瘤的治疗性疫苗和世界上首个直接改善心肌细胞结构和功能的抗心力衰竭药物。公司治疗乳腺癌的新药——重组人纽表位肽将成为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性疫苗。

2004年2月18日,一个极普通的日子,然而对于上海泽生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而言,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泽生公司自主研发的抗肿瘤药物——重组人纽表位肽12注射液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的临床试验批文,这对全体泽生人而言,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这是公司成立四年以来,在经历了艰辛的探索和漫长的等待之后,迎来的第一缕成功的曙光。

梅花香自苦寒来

打开记忆的闸门,时间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当泽生公司创始人周明东博士还在澳大利亚从事心脏研究工作时,实验中一些有趣的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用基因突变的方法发现了纽兰格林在心脏发育中起重要的作用。同时他和助手刘喜富博士在研究心肌细胞的同时,偶然发现纽兰格林功能性受体之一的ErbB3和ErbB2形成的异源二聚体才是肿瘤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这与当时学术界公认的研究结果完全不一样。他们因此提出了自己的理论,并很快用实验证实了理论的正确性。然而,新理论的建立并不是轻而易举地就能得到充分的重视和认可。但他们没有就此放弃,凭着对科学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和对创新理论的信心,怀揣着热忱的赤子之心,他们毅然舍弃了国外优越的物质生活,回到中国开始创业。

创业的道路是艰辛的、漫长的,但是并不孤独。泽生公司如同一块巨大的磁铁,以其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理念、人性化的工作氛围吸引了众多的优秀人才陆续加盟泽生。从生工简陋的实验室,到目前的初具规模,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实验中取得的预期之内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这两项发明的正确性,也更加坚定了泽生人将其研制成新药从而造福人类的决心。从2000年开始,公司集中所有人力物力,将工作重点放在开发两个国家一类新药上。尽管开发过程中泪水多于欢笑,但凭着这份坚持,两个新药的研究开发工作一直在崎驱的道路上进行着。

众所周知,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健康状况日益成为日常关注的焦点。其中,心血管疾病和肿瘤已成为人类致死原因的两大类疾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泽生公司的两项新药研究恰恰是针对这两种顽疾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早日开发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药物,能早日为广大的患者提供更有效的治疗手段,早日为中国的民族工业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令心脏恢复功能的神奇蛋白

目前,心血管疾病已超过癌症成为病人数最多且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心力衰竭是其中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据报道,中国现有心衰病人数为400万。而在发达国家,仅美国就有480万的心衰病人。现在临床上治疗心衰的药物通常有两类, 一类药物可以降低心脏负担, 另一类药物能加强心脏收缩力。但还没有一种药能使已经衰弱的心脏恢复正常功能。因此,现有的药都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命的要求已不仅仅满足于延年益寿,而是更关注生活质量的提高,这就要求心脏疾病的治疗应从根本上改善心肌细胞的结构与功能,恢复心脏的正常功能。泽生对抗心衰新药的开发正是想达到这样的效果。

泽生的研究结果发现,ErbB受体家族四个成员中ErbB4受体在心脏中有十分重要的功能,它与受体家族的另一成员ErbB2形成的二聚体对维持心肌细胞的正常结构及功能非常重要。由此得到了启发,即可以通过研制能和ErbB4受体结合的配体药物——纽兰格林对受损的心肌细胞进行修复。临床前的动物试验证明,纽兰格林能修复和改善心衰动物体内受损心肌的结构,改善心肌功能,从而恢复衰竭心脏的功能。由于纽兰格林与目前临床上应用的抗心衰药物的作用机理完全不同,纽兰格林有望开发成为世界上第三类新型抗心衰药。目前,重组人纽兰格林已完成所有评审工作,预计年内将获得临床试验批文。

生物“导弹”直击癌症顽疾

根据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现有450万癌症病人,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数为130万。其中,2001年中国乳腺癌病人数为10万,仅次于胃癌,成为女性第二位恶性肿瘤。目前常规治疗肿瘤的方法主要是手术、放疗和化疗。这些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的不足,就是缺乏靶向性,通俗的说就是敌我不分,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杀死了大量正常细胞。那么,如何给药物安装一个“导航系统”,让它能象导弹一样直接击中目标是近来科学家研究的重点所在,也就是寻找特异的肿瘤分子靶标。

1998年,美国Genentech公司根据癌细胞表面ErbB2受体蛋白过度表达的特性而研制的人源化抗ErbB2受体的单克隆抗体Herceptin,ErbB2/ErbB2同源二聚体的形成与肿瘤的恶性程度、预后和生存率有高度的相关性。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实际应用的定向靶标抗实体瘤单抗,Herceptin在乳腺癌的治疗中效果显著, 并成功的推向市场,给全世界医药界和学术界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泽生的发明揭示ErbB2/ErbB3异源二聚体是肿瘤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因此,抑制ErbB3受体活性就能抑制该二聚体的形成,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的发生和发展。这一理论陆续得到了世界各地其它实验室的证实,这也从另一角度充分证明了泽生公司在世界上首先研制开发的治疗性肿瘤疫苗的科学依据是完全正确的。

根据这一全新的抗肿瘤理论,泽生公司成功开发出相应的创新药物——重组人纽表位肽12注射液,以疫苗的形式皮下注射,通过诱发肿瘤患者产生特异性的抗ErbB3抗体,从而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该药物不仅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明确的选题目的和依据,而且有翔实的实验结果和结论,在相关的治疗性肿瘤疫苗研究领域领先世界水平五年。由于重组人纽表位肽既能高特异性的杀死肿瘤细胞,没有副作用;又是基因工程产品,生产成本低,因此其显著的疗效、低廉的价格将使中国众多的低消费患者群体在更大程度上受益。

泽润生民,任重道远

“泽润生民,德周化宇”这八个字是来源于澳门妈祖阁两边的条幅,这是为了感谢妈祖给出海捕鱼的渔民庇荫,让他们远离灾难和疾病。泽生公司因此得名,泽生的理念就是能为广大患者解除痛楚、带来福音。

2004年,对于泽生公司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因为,它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它如同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经过漫长的蛰伏,终于羽化成阳光下美丽的双翼,接下来的探索道路也许荆棘密布,但是我们并不惧怕。因为,泽润生民的理想始终犹如一盏明灯,给我们指引着方向。

( / 浦东科技)